you're reading...
藝術生活 Art & Lifestyle, 放眼世界 International Affairs

非洲夢

曾經,我也有一個非洲夢。年青人的夢,總是那麼美麗,那麼偉大。

z212502651

對剛升上大學的女生來說,靜聽身旁的男生訴說著將來的抱負,總是那麼的吸引。一個充滿魅力的夢想,不是當什麼醫生、律師、工程師,而是一位男生,訴說著他對世界的期盼:

「我要到非洲扶貧。」

「啊,為什麼?」

「我厭倦了大學課堂這些空談理論的生活。在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人身處在水深火熱當中,連三餐的溫飽也沒有,我們卻在這裡享受著物質的生活,在課堂裡浪費時間。」

「那你打算怎樣做?」

「畢業後,我打算加入聯合國,到非洲去幹一點實事。也許去幫助非洲的人,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環境;幫他們興建多些學校,讓他們的孩子們有機會接受教育。」

對於一位剛升大學的男生,到非洲扶貧,是多麼的浪漫,多麼的吸引。

africa_1890

曾經,我也有一個非洲夢。到非洲扶貧,一直是我最渴望的夢想。回想起來,當時的我,以為到前線去就會帶來改變的想法,是多麼的幼稚無知。三年前的我,最愛看的那本書,叫做《愛呆西非連加恩:攝氏45度下的小醫生手記》。作者連加恩,是一位台灣的醫學院畢業生,到了西非的布吉納法索去當外交替代役男。書中記載了他怎樣在非洲的兩年中,為布吉納法索的社區帶來真實的改變。那時的我,每天都渴望著自己教會成立到非洲的短宣,當聽到母會在非洲成立了幾十間分堂,總是只有羨慕的餘地。

那一年的夏天,聽到教授要組隊到埃及去,我當然毫不猶豫,第一個報名參加。第一次踏上了非洲大陸,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渺小。我永遠也忘不了撒哈拉沙漠的浩大,也忘不了蘇彝士運河的魁梧。不過最難忘的,還是在尼羅河的小艇上,仍望著那長達數公里的阿斯旺大壩,因為在大壩的背後,就是那期待已久的非洲世界。距離幻想中的非洲,曾經是這麼近,那麼遠。

kenya-children-010_3

在大學的第二年,我有幸在學校裡的輔導中心找了一份兼職,當了一個化學科的補習老師。當中我有幾個來自非洲的學生,每次聽著他們的動人故事,都會感動得差點流淚。他們都是身經萬苦才有機會到美國來的,在遙遠的家鄉裡,還有一大推兄弟姊妹,等著他們學成歸來,帶給他們美好的生活。是他們,更加確認了我到非洲扶貧的志向。

夢想,可以是多麼的浪漫,不過同時,也可以是多麼的幼稚。

大學的第三年,是一個價值觀的重整,令我發現自己是多麼的無知。批判地理學,在華盛頓大學的地理系佔有相當重的地位。第三年的大學生活,就是每天在激辯新自由主義和新殖民主義中渡過的。沒有想到,這個開發了五十多年的非洲,越發展則越落後;沒有想到,當初以為是多麼偉大的扶貧工作,是多麼的黑暗,扶貧的巨額款項,還未到災民的手中,就被當地官員虧空;沒有想到,扶貧,只是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政治操控的借口,只是跨國機構為了開發海外市場的渠道,只是富商為了增加名聲的方法。

原來,自己是多麼的渺小。非洲的問題,不是走到前線去建兩所學校就解決得了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全球經濟利益問題,政治利益問題,連聯合國也解決不了。聯合國的扶貧計劃,原來是最大的幫凶,用來幫先進國家剝削其他國家的渠道。

心痛,為了非洲的人民而心痛,為了自己的幼稚而心痛,為了這個殘酷的現實而心痛。

周仲良

http://hknsa0626.xanga.com/725447030/%E9%9D%9E%E6%B4%B2%E5%A4%A2/
http://hkblog.xanga.com/725562923/%E9%9D%9E%E6%B4%B2%E5%A4%A2/

About 丹尼爾

地理人、神學人、社科人、圖書人; 兼職城市漫遊者,時而天馬行空,沉醉在烏托邦式的美麗新世界,時而腳踏實地,用心記錄著城市中每一個快將逝去的空間故事; 全職麥田捕手,至少在許可的範圍以內,保護世上還僅存的美好; 旅居西雅圖,不是苟且偷生,而是整裝待發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