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藝術生活 Art & Lifestyle, 增廣見聞 Feed Your Mind

孤單旅程

人生是不停地閱歷體驗,故許多人把它比喻為旅行,但旅行有不同形式,有旅行團或自助背包旅行,人數也有別,數十人團遊、三五成群知己遊、亡命鴛侶行、孤身背包流浪。而我想,人生旅行就是隻身闖天涯。

世界很大,到處都潛伏着危機與挑戰,在我們能夠充分準備前出現,我們也只得匆匆提起背包出發。我們總在出發後才發現短了些甚麼東西,正在埋怨當初設想不周,便要謀求方法解決眼前的疑難,這也是孤身旅行中最堪玩味之處。

人一輩子不可能留在一個地方,我們要成長,要冒險,要遊歷,我們到訪截然不同的地方,拜會各式各樣的人,無論交好或者交惡,每人每地都會給你留下一點紀念品,你把紀念品收進背包,然後再上路。

當刻骨銘深的經歷成為回憶,對人的感覺亦漸褪失,我們像在汪洋大海中飄浮的小木頭,要往哪裡去?要往哪裡去?我茫無頭緒,水流會帶我到我要去的地方。在此之前,無盡的孤獨感在寂寞的夜裡發酵,感覺像與整個世界隔絕,你必須接受,你必須放棄思念,因為人從來都是孤獨的。

每到訪一個地方,我們都在累積經驗,然後把辛苦得來的經驗珍而重之地收進背包。背包愈來愈重,直至我幾乎走不動,背包裡收藏多年以來屬於我的經驗,包括知識、原則、信念、情感,它們把我的背包塞得滿滿的,給予我最實在的安全感,它們是我曾經這樣活著的證據。我不捨得,也不可能丟棄。

現實永遠呈現殘酷的一面,我必須放棄部分過去,也只有如此,我才能繼續旅程。我不可能緊抱着迥去,拼死抓住目前我以為有價值的東西不放,前面還有更好的事物,我們必須學習放棄,才能擁有更多,這就是成長。我們的時間和心力皆有限,我們不可能同時擁有一百位交心好友,有兩三個已很不錯了,也不可能同時精通一百項技能,一技旁身,已可踏遍天涯。

我們的背包盛載空間有限,它容不下整個世界,我們必須抉擇,選擇帶走適合的東西,而捨棄較不適用的事。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再經過這條舊路,懷緬當時的風景,但那時一切也不再一樣了,這就如哲人所說,我不會踏進同一條河兩次。

人生是一趟奇妙的冒險,是成長,是歷練,也是學習,在我們真正走不動前,我們的旅行不會停下來,我們必須學習——捨棄與獲取。

珍瓏

原文按此

About 珍瓏

香港記者

Discussion

Trackbacks/Pingbacks

  1. Pingback: 那些年,我們遺忘了的青春 « 致知 | Spark - October 29, 2011

  2. Pingback: 那些年,我們遺忘了的青春 « 飢餓藝術家 - January 16, 2012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