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社會文化 Social Culture, 電光戲影 Films

真正的自由


經典電影Fight Club中有一句名言: 「捨棄一切,才能獲得真正自由。」

Fight Club想說的很多,我不知我領略到當中有多少,不過我認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自由,就是真正的自由。

或者我們都已經覺得我們是生活在自由當中,我們為自己做每一個決定,在法律的約束範圍內,我們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沒有人有權干涉。啊….好像真的是這樣。

理論上是這樣子沒錯,我們行為好像可以很自由,不過事實是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中,不知不覺被這俗世的規則所局限。換句話說是,我們的思想沒有真的很自由。現代這個社會,無論是大家覺得比較開放的歐美,還是現正身處的中國人社會,都有很多前設的道德。女孩子穿得比較少衣服,中國人社會會把她們說是姣婆,是不正經,是不知廉恥。結果,有些女性可能明明想好好的把自己的身體暴露人前,卻怕了被標籤為姣婆而打退堂鼓。這樣子,我們算不算自由?

又說,在資本主義下,消費就是一切,我們的消費力同是反映我們在別人心目中的價值。一眾人搶購iPhone 4,已經不是因為iPhone能上網,能聽歌,總之什麼功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証明自己的價值。我拿著iPhone 4,我就是高人一等。我們被一眾資本家耍得團團轉,消費就是一切的概念在我們腦海中潛移默化。你以為是你自己在做每一個消費決定? 不要說笑了。

這些束縛我們的規範無處不在。從你一出生,到上學,受教育,你已經漸漸被洗腦,自由隨我們接觸社會越多變得越來越少。你擁有越多,就越怕失去,越不能做自己想做的。要真正的自由,大概就本文開首所說那樣,必先捨棄一切。捨棄我們現在重視的物質,捨棄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其實人生實際雖要的,也只不過是吃和睡,性和愛。或者,還有像電影情節中赤裸裸向人揮拳相向的真誠和發洩。

我知道,一定有人說我這樣的論點未免太矯枉過正(或者也談不上「正」),這樣子只要人生在世就沒有真正的自由。其實這也是我的觀點,我覺得很大程度上,死亡才是真正的自由,所有其實這亦是為什麼我不反對自殺的原因。不過諷刺的是,我們這個號稱自由的的社會連死亡的權利也不給予我們。

About 雨果

手不能提,肩不能挑,不知人間疾苦。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