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獅子山下 Hong Kong

讀者投稿:香港冇得救?

對於熟悉香港民情,或是著緊香港政治的人來說,這幾年香港的情勢簡直是急轉直下。當我們以為董伯伯的八萬五已經夠差的時候,真的想不到一山還有一山高。我想,種種的政治醜聞(是的,是醜聞,因為政制政黨政務司太差太低能,差到要用醜來形容)已經不需要在此說明了。放下政治,到深水埗天水圍東涌等地打個圈,多少個無助又可悲的故事展現眼前,多少人不為生活,只為生存。 我想,民生方面也不用我細述。問題天天都多,高官日日金句,我完全明白為什麼有人說,「香港冇得救!」

很對不起,小弟才疏學淺,空有一副美貌(屁啦…),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天下無敵之完美政策來打救香港。但說個故事的話,小的還可以,希望大家聽完。

故事發生在清朝末年,當時慈禧太后手握重權卻日日開P。 外有英美法德日意俄,內有八旗腐敗鴉片橫行,有殺不盡的貪官和死盡了的人民。那是一個看不到明天的年代。在這樣的時勢下,能出國而不是被賣豬仔可算是早登極樂了,有誰還想回到中國這鬼地方?就在這時,我們的主角出場了!

我們的主角,是位手無搏雞之力的留學生。他無什特別,就命比較好,有機會到外國讀書,學到一口好洋文。學完了洋文,他再回到當時的香港學醫,做了個醫科生。畢業以後不但是個醫生,還是個西醫,別說生計,要當個官都行了。到了這樣的境地,可謂Happy ending no. 1了。然而,我們的主角卻不喜歡。

與其說不喜歡,更應說不滿足。不滿足於獨善其身而看天下生靈受苦。於是我們的主角決定上書中央,提出一個有效而簡單的改革方案。當然,清朝的貪官會理你才有病呢。就是把方案放到報紙上,就是天下人民都贊成改革,他也不理你。所以,我們的主角也無可奈何。看到在中國發功不行,主角決定回到外國,即使要流落他鄉也要尋找出路。不是自己的出路,是全中國的出路。一找,便找了十六年方成功。

至此,我想大家已經知道我們的主角是誰了。這位美國留學生,這位放棄自己錢途的醫生,這位本可大富大貴過好日子的成功男士,這位放棄了自己的一切,這位救了全中國的人。我們的主角是孫中山─孫文先生。

我不知道大家出國讀書的意義為何,我也不知道你們全部人的主修科。但我知道,我們比很多中國人香港人幸運。我聽說過成功有三個層次:第一層,也是最小的,是自我成功,就是衣食無憂那種。第二層,就是比第一層大的,就是社區成功,如幫助有需要的人,做做義工等等。第三層,就是最大最強最成功的成功,是造福世界那種,如德閒修女、甘地、馬丁路德金等。我知道大家讀完書都希望做個成功人士,只是我不知道大家想有多成功。

當香港怨氣沖天,當港人民不潦生(苦笑,原來香港人也會有民不潦生的一天)的時候,在外國讀書的我們又有否想想我們可以做什麼?有多少人會想過,知識就是力量,我想有力量回到香港,改善香港,救救中國?恐怕大家也是落在同一口井裡面,一心想讀完書,希望有幸可以搵到份工、供層樓、養隻狗,完。恐怕在外國的我們沒有資格說:「香港冇得救」,因為我們沒有試過救。

最近和朋友去喝酒(免費)的時候,有位媽媽問我讀什麼、做什麼的。我說:我是讀電影的。我朋友說:他是當導演的。那媽媽說:那樣沒出色的。她說她兩、三個小孩都是讀醫,那樣才有出路,那樣搵錢才快。我只淡淡地說了一句:錢,並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標。

如果這句說話是Paris Hilton或是某富二代所說的,我想大家會在網上瘋傳再恥笑,就像我們看到香港的政治新聞時一樣。但如果這句話是一個住過深水埗、東涌、旺角街市、家庭破產、領過綜合援助金、父母離異、做過搬屋苦力、長年欠友人債、窮了一輩子,最近還被車撞倒的人說的,你又會否有所領悟?

清朝咁廢咁差,都可以俾一個留學生救到,為什麼香港冇得救?我讀書唔叻,Pre Cal都炒兩次,我真係冇咩做得到。但我相信有很多讀書比我好的人,你們有心、有能力,有意識去救香港嗎?

讀者 Eric Ying

About 致知 | Spark

歡迎踴躍投稿!

Discussion

One thought on “讀者投稿:香港冇得救?

  1. –> 清朝咁廢咁差,都可以俾一個留學生救到,為什麼香港冇得救?

    因為好多有能力的香港人,都深深地信仰香港必定淪為中國的一小城,必然敗亡,無論做什麼都改變不了歷史的巨輪,並終日不斷自我詛咒,只許人進行獅子山下式的個人奮鬥。但當有人想去改變香港的困局,他們就個嘰笑他不會北望神州,缺乏國際視野,違反獅子山下的香港精神,禍港殃民的垃圾……

    ……可能我太悲觀吧,但願我所說的並非事實吧……

    Posted by Nameless | November 21, 2011, 3:01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