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社會文化 Social Culture, 神州兩岸 Cross Strait

讀者投稿:我不是中國人!(一)

“I am not Chinese! I am from Hong Kong!”

這句話,我在外國聽不少。 無論其語氣為何,大致上的意思還是一樣: 請不要把我當成內地人。

其實不止在外,就是本土也有很多後八十後(85年以後)和九十後咬牙切齒地強調這個分別。雖然沒有很多長輩/高官公開批評此等言論,但我相信不是每一個人也會認同這句說話。的確,在香港落地生根了4、5代以後,加上生活在英政府統治下的開洋(是開洋,不是開揚)風氣下,我們和內地人真的很不同。

說到內地人的醜態(請原諒我在此形容,容後自解),很多人也義憤填膺。公開拉屎、說話粗暴、口音奇怪、汗氣難擋、趾高氣揚、行為野蠻、不講道理、毫無見識等等等等數之不盡。而說真的,其中很多是事實。大家在外受了內地人的氣(勿論直接或間接)都少不免post上facebook恥笑一番。甚至到了一種風氣或文化,一說蝗蟲便知是誰。香港人心理上態度上出盡奶力抗衡內地人,那有沒有人問,為什麼?

不是問為什麼抗衡,抗衡的理由很簡單,原始得有如飛沙入眼你會去卒一樣。和自己格格不入的東西、會使我不快的東西、影響我生活、被我所討厭的東西,我一定會加以排斥,抗拒到底。不,我不是問這個。我問的是,為什麼他們會如此行。為什麼內地人無論氣質、談吐、行動等等均是如此不同?我相信大家心裡有很多答案。他們沒見識、沒文化、落後、欠公德心。無論你心裡的答案是什麼,一定不會是這個:他們有意地、盡力地爭取被人討厭。

我相信精神健全的人是不會無所不用其極地讓別人討厭的。我想請問一下,在他們出生成長的地方,在公眾場合拉屎是否不正常、不合理、不可接受?答案很大可能是:不,這是風俗。我想說的是,他們如此行,如此暴露醜態,是有意的嗎?不,只是他們不知道。沒錯,他們真的很有可能不知道商場中有免費廁所,正如我們可能不知道歐洲的廁所不是免費的一樣。他們說話粗暴口音奇怪是事實,但香港有多少人會以溫文有禮字正腔圓的方式說話?小弟自小性格轟烈而體味強烈,但或多或少我也是受害者之一,我也不想的。繼續推舉下去也可以,但說到這裡我想你應該明白:我們已經超越了歧視醜行本身,我們是在歧視內地人這身份。

小弟自出娘胎就在香港,來美三年領悟到一件事。香港人說內地人沒文化,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要比,我們比不上西方人文明、比不上日本人有禮、比不上墨西哥人友善、比不上越南人生命力強。就是在香港,我們也善於在落後別人時說一句:人比人比死人。但我們卻毫不手軟地反對內地人來港團聚,反對內地學生來港學習,反對內地人來港觀光。不錯,我們沒有嘗試修訂法例,但我們會盡力在facebook上、在語氣上、 在眼神上和在態度上表達出來。

人若沒有體恤別人的心,沒有嘗試去理解別人的苦處,沒有平等地有愛心地對待別人的心,那稱之為人也是枉然。來到美國的我學到了一句說話:”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immortal declaration.他們沒有機會學,他們是第一次出國,他們有很多事情不知道。但歧視他們,卻是我們的錯。我很少聽到香港人會強調 「愛人如己」,那是否我們也有學習的空間呢?與其拍照留念上傳恥笑,那為什麼沒有人上前勸說呢?而就算她不聽,那是否每個內地人都會如此呢?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路加福音23:34

讀者 Eric Ying

About 致知 | Spark

歡迎踴躍投稿!

Discussion

One thought on “讀者投稿:我不是中國人!(一)

  1. 作者說出了一些港人沒有留意的重點,我很認同

    每當我聽到有港人投訴內地人時,我發現他們都會在句子前加上”大陸人”
    例如:個大陸人講嘢好大聲,個大陸人想打尖etc.
    的確如作者所說,我們是在歧視內地人這身份,而不單是歧視醜行本身

    在香港,人們紛紛聲稱要開放,要有taste,要有class
    但是我們卻有”歧視內地人”這種不開明的思想,真是諷刺
    說到底,我們香港人不過是比內地人較早沾了西方文化而已

    Posted by nyang | December 4, 2011, 2:40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