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電光戲影 Films

第36個故事:心理價值

「如果你有一筆錢,你會選擇環遊世界還是讀書?」

在《第36個故事》這部電影裡,其中一段的路人訪談,問的就是這個問題。看著螢幕上出現許多人表達自己的想法,有些看來天真,有些則是發人深省,看著許多人陸續發表自己的想法的同時, 自己也會想「如果是我的話,會選擇哪一個呢?」

在電影裡朵兒咖啡館裡的以物易物,也是這樣子的道理。因為沒有標價,沒個基準,顧客當然就只得拿著自己覺得有價值的東西來交換才行,而且 也要老闆娘覺得這東西有其相對應的「價值」才行。於是,觀念價值的落差就在每一段交換的過程當中形成了。有的人覺得拿多了一個燈泡的檯燈來交換另種款式, 卻沒有燈泡的檯燈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但是那對薔兒來說不是她想要的。那也是一種「心理價值」心裡在作祟,看起來好像不合理,或許也無法搞清楚薔兒對於每種東西所設定「心理價值」的邏輯性在哪,但是那不就是很簡單的道理嗎?畢竟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交換的人自然而然會知道值不值得。

當然,這是一部浪漫的台灣電影,如果給我一筆錢,我不會選擇環遊世界還是讀書,我會買樓。每個人心裡都會有把尺,當你設定你的夢想和目標,表示你願意付出一定的努力和代價去達成他。我想買樓跟我的女友組織小家庭,所以我要努力賺錢,在樓價高企的香港,這意味著我工作之餘要花心力時間研究投資或撈偏。如果我媽媽討厭我女友,我的堅持意味我跟媽媽的關係會漸催惡劣。如果我是個社運青年,以改變社會理想為己任,意味著我放棄穩定的生活。

而夢想無疑只是一個美好的想像。過程中,現實和夢想不斷衝撞後所產生的妥協,產生改變。像電影裡的朵兒,她原本是夢想當設計師,當她投身設計行業以後,學了做咖啡和蛋糕的她又覺得開咖啡店是她的夢想。本來以為可以靠自己手藝吸引客人,卻事與願違生意很差,可是她妹妹薔兒出其不意為了應付客人而產生了「以物易物」的怪念頭,又令客源不絕。因此後來結識了帶來香皂交換故事的飛行員群青,在聽他講述世界各地帶來香皂的故事以後,透過了「交換」這種行為,也讓各自的心靈有不同的改變,讓自己能有種勇氣,轉往另一個自己或許不敢走的道路踏出腳步。

心理價值的實現並非存在用有形之物的「交換」,也並非金錢單位能衡量。無疑跟我的女友組織小家庭需要一定物質的支持,可是最終目的始終是個人心靈的滿足。而透過追求夢想與現實過程中人和事的碰撞,心理價值會不斷產生化學作用,成為改變的勇氣與推動前進的力量。

第三十六個故事 / Taipei Exchanges

導演: 蕭雅全
編劇: 蕭雅全
主演: 桂綸美 / 林辰唏 / 張翰
類型: 喜劇 / 劇情
製片國家: 台灣
語言: 國語
上映日期: 2010-05-14
片長: 82分鐘

More: IMDb

P.S. 雷光夏包辦這部電影配樂,詩情漫溢。送上她演唱的電影主題曲。

About 王亭

瘋聲乳聲麻將聲,聲聲入耳 鳥事破事地上事,事事關心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