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藝術生活 Art & Lifestyle, 增廣見聞 Feed Your Mind, 放眼世界 International Affairs

喬布斯:做你愛做的事,盡心盡力做好,找到以前不要將就妥協

一年將盡,回顧今年發生的種種大事,可算是世界政冶格局風雲變色的一年。拉登、卡達非及金正日的死,分別關係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存亡。但我相信在今年逝去的人當中,最多人感到不捨和惋惜的,是喬布斯的死。

其實,我並不是蘋果的信徒亦不喜歡蘋果的產品。但我欣賞喬布斯創新的精神及對生命的態度。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喬布斯是一個佛教徒,他不相信命運是已經安排好的;他對死亡亦沒存有任何幻想或恐懼;最能表現出他的信念是於2005年喬布斯在史丹福的著名演講,欣賞他在演講中展現的釋然和淡泊。    學人


第一個故事是連接生命中不同的點

「當時里德學院有著大概是全國最好的書法指導。我沒預期過學的這些東西能在我生活中起些什麼實際作用,不過十年後,當我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時,我想起了當時所學的東西,所以把這些東西都設計進了 麥金塔裡,這是第一台能印刷出漂亮東西的電腦。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 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

當做一件事情、成立一個學會、學習新事物總會令我們有所得著。
當下,或者不會立刻轉化成任何利益,但總有一天會有所用途。

第二個故事關於愛與失去

「有時候,人生會用磚頭打你的頭。不 要喪失信心。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情,這就是這些年來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你得找出你愛的,工作上是如此,對情人也是如此。」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And that is as true for your work as it is for your lovers.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第三個故事關於死亡

「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就會輕鬆自在。」

沒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著上天堂。但是死亡是我們共有的目的地,沒有人逃得過。這是註定的,因為死亡簡直就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 是生命變化的媒介,送走老人們,給新生代留下空間。現在你們是新生代,但是不久的將來,你們也會逐漸變老,被送出人生的舞台。抱歉講得這麼戲劇化,但是這 是真的。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信條所惑。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祝新年快樂!

英文原文

中文譯文

About 學人

胡適:「現在有人對你們說:犧牲你們個人的自由,去求國家的自由!我對你們說:爭取個人的自由,就是爭取國家的自由;爭取個人的人格,就是爭取國家的國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