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獅子山下 Hong Kong, 藝術生活 Art & Lifestyle, 增廣見聞 Feed Your Mind

Dilala:被麥兜催淚

相信許多人都已經看過了麥兜電影的新一集《噹噹伴我心》,是不是被催淚各人都有了自己的體會。有朋友問我:「這一集深不深?」在我看來,麥兜電影深不深,要看你怎樣理解故事裏一以貫之的傷感,麥兜身上那種傷感相當豐富而且真實,平凡、天真、易信、不富有、珍惜身邊微小的幸福、失落……最後一切都成回憶,生活終究要勇敢堅强(或者說厚顏)地繼續下去,相信百分之九十的平凡人都知道這種笑中有淚的滋味。如果你覺得這種滋味太複雜,那麼麥兜就「深」,如果你願意辨別這種滋味,那麥兜就是「真」。

我與同台另外一個朋友交換被催淚經驗,我說看《噹噹伴我心》看到那對年輕夫婦婚禮一段,重播兩人從小到大相片,平平凡凡的男女在那一刻成為主角,草率不經意的人生被提煉出最低限度的美好和祝福,從此要攜手勇敢面對恒生指數3萬點或1萬點、小朋友上名校或是被洗腦的風波與狼狽,那一刻配上春田花花合唱團童聲版的關正傑《雪中情》:「與你情如白雪/永遠不要染塵/謠傳常常是噩夢/不可心驚震」,一瞬間就鼻子酸痛要流淚,趕快塞一把鹹爆穀到嘴裏堵住心口。我講完,望住朋友等共鳴,她說:「嚇?那是我笑得最大聲一段喔。」而令她差點流眼淚的校長年輕時立志做音樂家的一段,我則是安然度過。總之,人人穴位不相同,人人皆有中招時。

有人不理解這一集中楊學德的參與程度那麼高,覺得他畫的人醜陋,「騎劫」了麥兜電影。我反而覺得這配搭不錯。看過楊學德的漫畫《錦繡藍田》,那是從八十年代到九七之後藍田邨的殘酷成長物語,從前藍田屋邨的世界混亂貧窮又生氣盎然,楊學德用最刺眼斑斕的顏色才能表達,後來屋邨漸漸被高樓取代,無序的混亂與鮮艶的夢想一起被鏟平,畫面也變成了無生氣的灰黑。麥兜的大角咀楊學德的藍田,都是最草根的香港,麥兜用溫順謙卑的態度長大,楊學德的回憶則帶着憤怒,一個是輕拂不變的童真,一個是咀嚼無可回避的殘酷,配在一起沒問題。我甚至覺得,有了這次經驗,完全可以把楊學德的《錦繡藍田》改拍為電影,不過就是限制級。

不過現在最大希望,是《噹噹伴我心》出一張音樂CD,我一定買。

原刊於2012年9月5日信報副刊專欄

About 致知 | Spark

歡迎踴躍投稿!

Discussion

One thought on “Dilala:被麥兜催淚

  1. 餐厅里,有个客人叫服务员打包,服务员愕然的看着客人,因为桌上除了骨头没什么了,客人连忙说:“打包,骨头给狗吃。 ”服务员噢了一声,然后喊了句:给狗打包!姐包夜

    Posted by www.lpg-car.com.tw/style/xindex.aspx | November 28, 2013, 12:29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