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神州兩岸 Cross Strait, 史海回眸 History, 增廣見聞 Feed Your Mind

小文:中國夢

943400_10151582945273631_1549400259_n嗯….有點醉頭昏腦脹眼濕濕。

正在喝廉價紅酒,聽張帝的<國家>,看吳展良老師的中國史四指定閱讀--高華的〈六十年後再論國民黨大陸失敗之原因〉。

每每提到國共內戰、政府播遷臺灣之事,大多以「果陣無我咋」(當時沒有我而已)打發抽水的友人,甚或雙點擊遊戲hearts of iron,在1936年以1953年美式裝備的國軍剿共然後打到倭寇本土聊以自慰(沒錯是出cheats)…..國共內戰確實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在內戰中,張靈甫黃百韜邱清泉吉星文章傑趙家驤血濺彊場,哪個不是抗日名將、哪個不是為國為民的英雄--正因如此,我以前一直都恨共產黨。不過後來明白…共黨又何嘗不是?金耀基說:「中國的現代化,從根本的意義上說,絕不止是富強之追求,也不止是爭國族之獨立與自由,而實在是中國「現代性」的建構,千言萬語,則不外乎是一個中國現代文明秩序的塑造。」小弟行年二十一,最尊敬的人叫蔣中正,我恨不得姓蔣以之為榮,而我堅信這在往後的人生亦不會改變;故我討厭毛澤東、恨共產黨可謂自然而然--不過心底一直明白,國民黨也好共產黨也好,蔣中正也罷毛澤東,誰不愛國?為了各自的救國之道,他們舉槍相向;中國人打中國人,這就是永遠的痛。

然後我想起香港。

想到最近看到一段有關六四晚會的一段話:「今年大會主題是:「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乍看頭八隻字,真的以為是政府「家是香港」之流的宣傳。愛國?愛甚麼國?要被逼做中國人嗎?愛甚麼民?那些說「沒有中國香港人食屎」的同胞?要愛國不如去當愛港力。反正香港人只是想悼念一下, 自己悼念可以了,正如同情猶太人被納粹德軍逼害、車臣被俄羅斯滅國、中東被美帝蹂躪,我們都不會有甚麼集會,人道主義,不是形式而已。支聯會,以哭腔喚醒大中華愛國情緒,已經不乎合港情。香港人以人道主義去悼念亡者,可以的,在心中吧,維園不必去了。」

看完除了不禁說了一句「屌你老母」外,更是憂心仲仲。

暑假在香港時我曾有感而發: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人(特別是中產)對國民教育的普遍反感,緣於對中共政權之不信任,而這種不信任在回歸後日漸增強--如果現象是如此純粹,我會比較開心,但我想不是。最近幾年,香港人陷入身份認同的危機--我是香港人,但我是中國人嗎?中共在1949年建政,一窮二白,上一輩回大陸探親,總是「一袋二袋」,把各式各樣的日用品帶回老家;華東水災,香港人窮有窮捐,富有富捐,為同胞盡心盡力。但吊詭的是,隨著所謂大國掘起,香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卻每況愈下。其實原因很簡單,香港人看不起大陸,從政權到人。成因簡單,但背後的意義卻很複雜,也很危險。危險不僅在身份認同之危機日漸增大,更在彼等危機不是換了個政權,或中國突然民主了就會消解;關鍵在中國人之質素低下。中國人質素低落,背後的是中國人文精神之消亡、墮落,而彼等墮落不是改革開放後才出現--淵源甚深。中國近代史,其實是一部現代化史,金耀基說:「中國的現代化,從根本的意義上說,絕不止是富強之追求,也不止是爭國族之獨立與自由,而實在是中國「現代性」的建構,千言萬語,則不外乎是一個中國現代文明秩序的塑造。」但在重塑中國現代文明的秩序時,我們走錯路了--從五四到文革,我們盲目批判傳統,總是以為傳統與現代是斷裂、是對立,把底蘊深厚的中華文化一棒子打為封建遺毒。改革開放後大陸人的墮落、拜金主義之盛行,甚至這種病態式的炫富貪腐也是中國人文精神消亡之結果;中國還未嘗到西方現代性的帶來甜果,就已經身中劇毒。」

其實這群所謂香港城邦論份子(他們主張香港自治)、港英餘孽(嗯就是港英餘孽不爽請unfd老子)正在把一群愛國份子逼上梁山--港獨與支持中共我選誰?我寧願支持中共,因為我是中國人,這是理所當然,理所當然。「然後應該有人會對我說:「幹嘛如此緊張固執,什麼中國什麼中華民族只是想像的共同體,這個世紀是世界公民的世紀啦。」我想我會我笑而不語。或許是我固執,或許是安德森的理論太時髦前衛,我始終認為國家是基本單位--像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彼此不也是想像的共同體嗎?對我來說世界公民不是理想,我想這跟儒家的大同社會不同,墨子的兼愛當然吸引,但事實證明儒家的愛有差等說更為正確」

沒有國,哪有家?我覺得現在這時代十分扭曲--愛國、家庭制度,乃至責任榮譽國家都被鞭撻、質疑,現在媽媽也可以不是女人………..這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好了我頭很痛應該真的是醉了不然不會如此直言應該要翹課了又,最後以唐君毅先生的話作結:

「至於對此中華民族之文化之樹之花果飄零,則我自顧己身,同茲命運。香港英人殖民之地,既非吾土,亦非吾民。吾與友生,皆神明華胄,夢魂雖在我神州,而肉軀道竟不幸亦不得不求托庇於此。自憐不暇,何敢責人?惟盼共發大願心,正視吾人共同遭遇之悲劇,齊謀挽救,勿以邪曲之詭辯自欺,使吾人淪於萬刧不復,則幸甚矣。」

詩文

About 詩文

驅逐韃虜,恢復中華, 陳綱立紀,救濟斯民。

Discussion

Trackbacks/Pingbacks

  1. Pingback: 美國夢 | 致知 | Spark - December 22, 2013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