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藝術生活 Art & Lifestyle

謝謝你,J.K. 羅琳

600x447xrj_castle.gif.pagespeed.ic.2QW8EfUg7u

J.K.羅琳認錯了,她說妙麗不應配榮恩。言論一出,網上議論紛紛,原來身邊的哈迷不少。有人批評羅琳不應該為自己的構想認錯,有人卻關注羅琳突放言語,是否為新搞作造勢鋪路。身為哈迷,我們是期待羅琳再寫霍格華茲故事的,無論是關於the Founder Four、Albus Dumbledore、Tom Riddle還是James Potter跟 Remus Lupin 及 Sirius Black 的少年歷險,都必然好看。羅琳既然有Pottermore,即有更多關於魔法世界的想法未曾透露,我們引頸以待。

許久不見哈利波特新聞橫掃社交網站的盛況,全城談論哈利波特的日子似乎遠去,又似曾相識。《哈利波特》是屬於一個時代的作品,那個時代過去了,那些人成長了,小說的影響力卻依舊植根在他們心中。

雖然這是兒童故事,讀者卻有不少青少年和成人,小說出版之日,恰似近年果迷購買iPhone和iPad般大排長龍,小說到手後便通宵攻讀,熱潮席捲全球。

《哈利波特》無疑是對我影響甚大的書,仍難忘坐在地上通宵達旦追看小說的時光,讀到Dobby死去,哈利親手埋葬他時,我感到自己也失去了一位重要的伙伴,而帶著不知道哈利是否將要死去的沉重心情讀第七集,完書後卻未感滿意。我喜歡鑽研霍格華茲世界裡的大小事情,為此也寫了十多篇關於魔法的專門文章。甚至在我曾因事住院時,粉牆下的時光也是借《哈利波特》消磨。而Dumbledore 指引哈利的同事,也在教我如何擊敗心中的佛地魔。我酷愛思考書中的哲理,第一集開宗明義說愛是最古老的魔法,哈利的母親犧牲自己保護了他,還擊倒了佛地魔,而現實世界中由愛造成的奇蹟也不能算少。我也喜歡Mirror of Erised 的教訓,而象徵悲傷的Dementor,應對的護法咒正好需要一段強大的快樂回憶驅除不快。在哈利懷疑自己是否會走上佛地魔的道路,Dumbledore告訴他天賦不決定你是怎樣的人,那是你的選擇會做的事。

魔法故事完結了,霍格華茲卻永留我們心中,哈利的歷險也就是我們的歷險,將成為我們寶貴的經驗和純真的回憶。Gryffindor的勇氣、Slytherin的野心、Ravenclaw的智慧,Hufflepuff的忠誠,無論是麻瓜還是巫師,均缺一不可。性格到底比能力重要,縱使你得到佛地魔的能力,卻以恐懼作為統治的手段,視手下為奴隸,最終只會落得失敗下場。

霍格華茲雖然只是羅琳筆下虛無,卻永存我們心中我們熟悉霍格華茲的人和事。我們曾經在那所學校度過七年的快樂時光,如今都成為霍格華茲校友,思念城堡裡的舊人舊事,恨不得立即Disapparate回到我們熟悉的魔法世界之中。

羅琳創造的這個世界,正在另一個宇宙裡悄然運作,我必須感謝羅琳,讓我們親自體驗了霍格華茲世界。它不是於我外部的故事,而是在我心中一個非常堅實的存在,永遠的在那裡。

謝謝你,J.K. 羅琳。

原文按此

About 珍瓏

香港記者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