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電光戲影 Films

霍金的平行宇宙

如果平行宇宙的確存在,不同選擇相應的結果就發生在無限的平行宇宙之中,那我們很可能找到傻瓜霍金,沒有漸凍症的霍金和婚姻美滿的霍金。這些可能性都存在於其他的平行宇宙之中,在一個我們無法接觸,甚至是證實的地方。無法確實的假設、撼動人心的構想,讓遺憾在不可觸摸的異域實現,為身處截然不同的時空的我帶來安慰,我們是否滿足於此?

假如有這樣一個平行宇宙,霍金跟妻子Jane沒有結婚,真摯的愛情沒有被生活磨逝褪失,Jane沒有給照顧霍金的壓力弄得心情煩亂,朋友認為,Jane再見霍金時,不會下一句訣別的’I have loved you’,而是衷誠的’You are always in my heart’。

如果歷史能夠改寫,我們無法預料一個細微的改變會造成怎樣的後果,也可能像電影《蝴蝶效應》中,引致天翻地覆的轉變。如果霍金沒有患上漸凍症的話,他能與Jane快樂地生活下去嗎?他會成為叱吒風雲的物理學家嗎?如果霍金沒有患病,他還能夠如此專注,讓他攀上物理世界的高峰嗎?天曉得。

the-theory-of-everything-eddie-redmayne

‘You are always in my heart’固然動人,讓人回味,遺憾美迴避了現實的殘酷,但現實卻遺憾的基礎,沒有失意的經歷,就不會有幻想中的美好,沒有真正承受過痛苦,怎能體會夢想中的浪漫?如果一味追求虛妄的單薄的浪漫,只是捕風捉影,浪費時間。’I have loved you’的潛台詞是’I don’t love you anymore’,而’You are always in my heart’的現實卻是’I have never got a chance to be with you’,兩種淒美,兩種結局,沒人能談得上孰優孰劣,但我想霍金和Jane從來沒有後悔過在一起,因為他們選擇了拒絕遺憾,這是以為甚麼Jane沒有放棄霍金,霍金也捨不得離開Jane。至於歲月和生活的折磨,則是後話。

人生不可能完美,當你選擇了幸福,你就得承受失去幸福的風險,當你擁抱自由,你也得準備面對孤獨。無論如何,你總是有遺憾的機會的,因為選擇除可看成挑取你想要甚麼,也可理解為你放棄了甚麼。既然選擇必然伴隨遺憾的可能,我們只能盡力減少後悔的機會。

也許,在某處存在一個平行宇宙,我是最幸福的,這個宇宙否剛好是我身處的宇宙?這是一個永遠沒有答案的疑問,但樂觀主義者會這樣說,我存在的世界必然是最好的世界,因為我作出決定時,我已揀選了最佳的選項,所以這個世界無論如何,都是於我最有利的世界。霍金如是,Jane如是,我如是,你如是。

這是我們選擇的世界,是最好的世界。

珍瓏

電影︰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霍金︰愛的方程式)
導演︰James Marsh
演員︰Eddie Redmayne, Felicity Jones

About 珍瓏

香港記者

Discussio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