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獅子山下 Hong Kong, 增廣見聞 Feed Your Mind

梁東:劉以達

說劉以達是大師,不為過。不是夢遺大師,那是他一個過度的身份。某位著名喜劇導演說 過,在片場夢遊的劉以達,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劉以達,因為太清醒的話,沒有笑果。現在達結婚了,受洗了,發福了,生活有序了,卻已經不是導演那杯茶了。對樂迷來說,這個諷刺不緊要,他們樂見劉以達煉丹功成,更上一層樓。大師,回來了!

撰文:梁東
攝影:蔡鴻雯
部份圖片提供:劉以達

曾經經典

也是 89年,《馬路天使》時期,美指要黃耀明留髮,他剪短配合。這照片,拿來選林村村長,定能拿下大量鐵票。

大師之名,要是由樂評人來賜予,在這年代已沒多大意思。要讚也讚過了,最後還是有人買唱片才 行。劉以達留意也在意樂迷的反應。我告訴他,粉絲頁上有樂迷留言新唱片「今次方向正確!正!」,又有留言表示「希望是回勇的!之前出過嗰啲耶歌,小弟不懂 欣賞!」。所謂「嗰啲耶歌」,是指他在 09年出版的首張福音唱片《劉以達@Love Mission》。劉承認,唱片是做出來給另一班人聽,音樂上其實不怎麼滿意。「兩年前那張,係呀,係唔好呀。聽開劉以達那些人,要聽迷幻的、難啃一點 的。《 Love Mission》玩的是 pop rock,是為了遷就弟兄姊妹。」

失望是必然,因為達迷總無法忘記其經典專輯《麻木》,樂評 人奉為五星的作品,題材涉獵廣範,前衞、實驗性強,而且極具個性化,加上王菲、胡蓓蔚、黃秋生、關淑怡、中島花代、艾斯卡(灰狼)等人獻唱,在樂迷心目 中,碟內一人拿起二胡、阮、三弦、撞鈴,甚至喀什熱瓦普(維吾爾族及烏兹別克族的彈撥弦鳴樂器)的劉以達,幾乎無所不能。「《麻木》係 95、 96年……我忘記晒了,《流星》(按:主唱為王菲)隻歌,個底用了兩個 chord完成, melody好靚。又要 commercial,又要有 technique,又有概念,又有突破,我精於做呢樣嘢,但確係好難。我唔想做陳慧琳以前那些。」那些甚麼?對不起,我跟達有協議,不能講。

89年,未正式出道,還留着長髮,一派悠然。

在《大內密探零零發》內的惹笑造型演出,已成經典。

一塌糊塗

《麻木》讓懂音樂的人都聽得過癮,但十年後,達與來自廣州的李璐璐組成的樂隊「達與璐」, 卻是一塌糊塗收場。「搞得唔好,成個 product浪費晒。呢個 project係自資的,蝕晒大本,加埋人工,起碼蝕了 50萬。」劉以達人生經歷了兩次谷底,「達與璐」是第二次,也是跌得最傷最低的了,差點去了自殺。
那一年,他零收入。不是有拍戲的嗎?「零收入 呀,戲有拍的,但給經理人公司全拿去了,好慘!」關於經理人公司的事,還有一件驚心動魄的——同年,劉以達製作了另一張專輯,已達完成階段,自言「好畀心 機做,好創新,風格係印度,仲要加咗好多 rock’n’ roll元素」。他找來很強的班底合作,包括黃貫中、林曉培、恭碩良,唱片錄好了,經理人公司答應幫手發行,但不會給劉以達分錢。「很神奇,唱片就是擺在 那裏,不賣他們也不會有錢回來,但還是不賣。」

一年後,「達與璐」拆夥,李璐璐在博客上數算劉以達的不是,然後達嫂應媒體要求逐點回應反駁,這樣 的結局是雙輸,而且輸得醜怪。如果達要從中領略一點甚麼的,就是人和了。傳媒寫他跟黃耀明關係轉差,一年來電一次也只談復合搵食大計,但劉以達說起這事卻 只微笑,然後搖搖頭,跟剛巧路過的街坊打個招呼。其實,就算搵食又怎樣?大師也要搵食的吧!

達與夢、達與璐也不好,還是達與唯唯最好。

達嫂穿民族服,現出工作以外一副小鳥依人相。兩人 89年在 Canton( Disco)認識,之後彼此失去音訊,差不多十年後再遇,這是緣份。( 04年攝)

嗰啲耶歌

真正的概念唱片《希望之旅》,劉以達一手包辦所有製作和概念創作。封面在他林村的家附近拍的,幾好 feel的。

以前,劉以達生活的顏色都是黑的,晚上工作,通頂是閒事。現在他喜歡早起跟達嫂行山,最壞的 習慣,就是喝很多可樂,和抽很多煙。「我唔係毛澤東,唔一定可以改變世界,只係想令世界健康番少少。我現在半日填到一隻歌詞,還要有板有眼,有自己感受, 好順,一兩 take搞掂,有返以前啲嘢,而且好多純音樂,多啲空間畀樂迷思考,用圖片來配合,可能會get到啲野,一定唔會叫人失望。」新唱片《希望之旅》很正面,正面得幾乎叫人掉眼淚,甚至毋懼末日。用他的說法,就是「搵到開心、有意義嘅工作,唔好爛 醉,唔好狂歡度日,末日到,就一起去囉。」但達說這不是一張福音唱片。由他親自填詞的唱片主題曲,有句「祂的聲音相當優美」。我不明白了,這不算福音唱 片,甚麼算福音唱片?「裏面唱『耶穌愛我,我好開心』之類的才算福音碟,現在還有這些作品。搵隻韓文歌改編,係填耶穌愛你,用《天空之城》音樂填耶穌愛 你,都有。我作為一個音樂人,入到教會,慘囉,會好頭痛,覺得點解一成不變,其他唔講,齋講音樂,呢個年代,仲唱埋啲錯音嘅歌,唔整啲好啲嘅?鍾氏兄弟就 好喇,有自己風格,玩 jazz,擺了很多福音在裏面。其實香港好多方面都無進步,所以我唔鍾意返教會就係咁解。」

劉以達說,自己信神,而非信 人,他看到有人用信仰賺錢,甚至有人搵牧師祈禱等自己安心,「其實牧師係人,係道橋樑。人只能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但有人將這些人當為黃大仙一樣,你用 香油去求一些事情,求到啲嘢之後又再添香油,再求。」祂叫他不要批評別人,因為他自己也有問題,言論要有智慧,否則很多人會抨擊你。「好像早輪阿『文文』 呢,係個基督徒女 artist,做戲嘅,幾紅嘅,攻擊一啲同性戀者。老婆呀,『文文』呀,你記唔記得?」達嫂想了想,然後說,「哦,蔡少芬呀!」我後來想起了,那人其實是鄧萃雯。其實有甚麼所謂,都是演戲。劉以達說變態片他不會接,三級片不會接,關於 Halloween的 job,就算搵少十萬八萬,也不會接。他不怕,因為「我坐着,人家就會笑,這地球只有我才可以做到,這是一種天才,天賜的。」

初出道達明一派形象鮮明,今年 5月又再重組開演唱會。

和韋啟良合作的《誘僧》,獲第 30屆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

這些是 93、 94年的水彩作品,風格很抽象。達說無 feel,現在不畫了,反而喜歡攝影,也會製作 MV。

牛記笠記

要他穿長大衣、畫眉、反領、剪短髮,但他還拿着煙。你能夠剪他的髮,但剪不到他那度氣。

信仰讓他努力,停了藥,控制好自己情緒,還煉成丹。「以後想用返音樂表達自己。有段時間,電 影是正職,音樂是副業,甚至是義工,現在想調返轉,用音樂做返我正職。我無讀大專,靠自己耳仔, 18歲開始苦練,每日平均 6、 7小時。你有無聽 Yui?我有追的,不過是追早期的 Yui,正面、 powerful。韓國都有聽,聽 Girls’ Generation。」 So Nyeo Si Dae少女時代?「佢哋好成功呀,好有自己風格,雖然係抄美國 dance music,但抄得好好、好活潑、好直接、好簡單,但整出來唔易,我好佩服。」

輪到本地,他自覺地提起了人山人海。「都唔錯,但佢哋太注重包裝, 唔係內心嘅嘢。描述就好勁,但係你話要講『我家失戀,我好心痛』,就無呢啲歌,佢哋唔擺自己落去。你有無聽『東京事變』?人山人海那班人有幾個很喜歡這 隊 band,音樂難彈到飛起, technique很勁,很華麗,也很難寫。但他們不會牛記笠記,或者喜歡穿牛記笠記唱兒歌的人,就算隻歌好聽,潛意識會令佢哋覺得啲嘢唔夠 artistic,呢啲嘢我唔鍾意得㗎,鍾意呢就會唔見晒啲朋友。」有人喜歡進入題目,有人喜歡用第三身旁觀,有人重視視覺,有人用視覺看透。這本無對與 不對,只是劉跟黃選擇如何演繹「距離」這個問題,始終有點不一樣。兩人不能走在一起,原因總不只以往傳來傳去的那些,對吧大師?

劉以達 HIGH到你唔掂五十減一賀壽大派對迷你演唱會

日期: 2012年 2月 24日(星期五)
時間: 7:30pm- 9:30pm
地點:西灣河聖十字徑 2號協青社蒲吧( Hang Out)
費用:$150(預售)$180(即場)
查詢: lovemission1117@gmail.com

About 致知 | Spark

歡迎踴躍投稿!

Discussion

3 thoughts on “梁東:劉以達

  1. 看完達明演唱會後,在家找尋封塵<麻木>來聽,達確實是天才,上網找多點他的資料,看到你的文章,我們總看到明,忽略了達。高興看到這文。thx。

    Posted by tang | April 28, 2012, 10:14 AM

Trackbacks/Pingbacks

  1. Pingback: 微軟輕:香港的達明 達明的香港 恐怕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 « 致知 | Spark - April 29, 2012

Leave a comment